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数智赋能法律:区块链及人工智能的司法应用前沿论坛

时间:2022-08-15 来源:法学院 浏览:

( 黄晨旭 张志浩 李玉兰图/文 报道)2022年8月12日,由贵州财经大学参与主办的题为:“数智赋能法律:区块链及人工智能的司法应用”前沿论坛在花溪孔学堂大成精舍酒店举行。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的专家学者,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贵州省律师协会、贵州省知识产权局等实务部门以及杭州汉资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北信源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数字科技企业代表围绕论坛主题开展了热烈的交流和研讨。我校法学院院长陈玉梅,法学院党委委员宋昭澜,专任教师张斌、钟一苇等以及研究生1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法学院副教授刘云飞主持。

贵州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汪晓讯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他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强调立足区块链及人工智能的司法应用实践,将数智更好地赋能法律,这是现阶段司法工作者都必须面对的现实,希望各位嘉宾在接下来的探讨中,能够畅所欲言,共同致力于区块链、人工智能对司法及社会价值的研究。

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杨方程希望专家们出谋划策,为进一步推进区块链及人工智能在司法实践中的应用提出更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杭州汉资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明分享了《批量金融诉讼的数字科技解决方案》。他围绕数字科技助力法律服务构建和谐法治社会与共创信用美好人生这一主题,从新型法律服务的诞生、社会发展的需求角度,对数字科技提高司法服务效率进行了详细介绍。

我校大数据法律与政策研究院副教授钟一苇、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数字版权战略部副总经理陈威涛、北京北信源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创新拓展部总经理吴敬豪,分别以《数字时代面向简单民事案件的数字法庭应用》、《司法区块链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应用》、《数据安全之区块链应用》为主题分享了各自的研究心得,为进一步推动区块链及人工智能在司法领域的应用贡献了研究成果。

论坛还就如何用科学的方法来实现法律的正义,如何更好运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数字化变革、创造更高水平数字正义,如何促进法治与科技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智慧法治建设迈向更高层次进行了深入探讨。

最后,我校法学院院长陈玉梅作总结发言。她对各位专家、学者以及司法界、律师界、企业界等代表为会议的成功举办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她认为当前科学技术与法治建设的关系日益紧密,信息技术在法治领域应用如火如荼,“法律+人工智能”“法律+AI技术”“法律+区块链”等引领法律行业向着智能化、数据化、移动化、平台化等方向发展。此次论坛的开展,让我们对法治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有了更多的认识,以后要更多关注实践需求尤其是科技发展对法学教育科研的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