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研究机构 科研工作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 正文

聚焦植物新品种保护,助力贵州乡村振兴!

时间:2022-06-20 来源:法学院 浏览:


(法学院 图文/报道 李玉兰)2022年6月17日,由贵州财经大学法学院参与主办的题为:“乡村振兴背景下的植物新品种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论坛在贵州省植物园举行。贵州省司法厅副厅长朱进、贵州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邢小川出席论坛并致辞。法学院党委委员曹务坤、刘云飞博士及学科办李玉兰老师参加了论坛,与来自贵州省司法行政系统、社会组织和省内外高校等领域的专家和学者“线上、线下”共聚一堂,围绕论坛主题开展了热烈的交流研讨。贵州省律师协会会长白敏主持开幕式。

朱进强调,立足贵州植物新品种保护实践,如何为植物育种创新提供知识产权保护、贵州对植物新品种的知识产权保护具有哪些迫切需求、植物新品种保护制度日趋完善,探索和研究植物新品种保护制度的成效,对推进贵州省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


贵州省司法厅副厅长朱进致辞

邢小川在致辞中对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希望专家们畅所欲言、出谋划策,提出更多对贵州植物新品种保护具有有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贵州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邢小川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副研究员李菊丹以“新种子法实施背景下我国植物新品种保护难点问题及应对”为题,主要对新修改的《种子法》进行了详细介绍。



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副研究员李菊丹主题发言

来自省内外专家围绕会议主题做了精彩发言:中央财经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海阳,海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凤宁,贵州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杨成华,贵州省植物学会理事长、贵州省兰花协会会长、贵州省植物园研究员周庆,贵州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贵州律师协会大数据和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刘云飞,围绕“构建贵州特色植物新品种保护生态路线的思考——以乡村振兴为背景”、“植物新品种保护中的农民权益保障”、“贵州木本植物资源与乡村振兴”、“植物园在植物品种保护和利用中的作用”、“植物新品种权民事侵权案件的数据分析和裁判规则思考”等主题,深入探讨了贵州植物新品种保护的迫切需求,及法治在保护植物新品种和推动贵州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通过观点碰撞,为贵州的生态文明建设的贡献思想智慧。



贵州财经大学法学院刘云飞博士做主题发言

此外,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贵州省律师协会分别与贵州财经大学法学院、贵州省林业科学研究院、贵州省植物园,达成战略合作共识,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贵州省律师协会会长白敏与贵州财经大学法学院代表曹务坤签署合作协议

本次论坛成果丰硕,更好地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凝聚共识,推动我校高质量发展献智出力,为法学院生态文明团队建设培育学术土壤。高校、司法行政系统和社会组织联动,推动全省“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助力贵州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