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 正文

法学院三位博士为2023级法学类1班新生开展学术讲座沙龙

时间:2023-11-10 来源:法学院 浏览:

(法学院 钟一苇 许丹琳 陆敏 图文报道)2023年10月23日下午,励学楼3-25教室,法学院青年教师钟一苇博士、许丹琳博士、陆敏博士为2023级法学类1班新生开展了主题为“法理学、经济法学与刑法学”的学术讲座沙龙。


许丹琳博士以“你眼中的经济法”为先导问题与学生展开互动,并以经济法的时代性为内容,结合实践中大家所熟知的“大数据杀熟”、“数据爬取”、“网络购物虚假评价”等热点现象,引导同学们思考数智化时代下以新型技术为媒介,市场竞争行为发生了何种改变,而我们的立法又是如何回应这种改变的。陆敏博士以一段视频资料导入问题,连接知识点,在两个鲜活的案例中传递刑法所包涵的情感,折射法律人的责任与担当;同时,通过拐卖妇女儿童罪的立法实践与审视,激发学生对问题的思考,改变和升华其思维方式。钟一苇博士以边沁的功利主义思想为主题,向同学们展示了法学理论中的两种价值取向,功利主义与道德主义,阐释其法律应“实现最大多数人的最大幸福”的追求,通过相关案例的引入,让同学们了解和探讨法学理论中关于人性、平等、正义等价值和精神,加深同学们对法律的思考与热爱。

自2019年以来,三位教师坚持为法学院每一届新生举办一次学术沙龙,有利于深化新生对法学的认识,拓宽学生的视野和思维,为未来四年的学习生涯建立基础。